首页 > 清风苑 > 清风人物 正文

清风人物

深挖蛀虫硕鼠 守护国之大者

记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洪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4-01 09:59:12

1.jpg

图为洪涛(左二)在铁西区企业服务大厅调研重点项目建设证照办理情况。黄俊辉 摄

  “她处变不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能勇敢面对、从容应对。”

  “她心细如发,在纷繁复杂的案件材料中,她总能发现蛛丝马迹,锁定关键证据。”

  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区纪委监委干部口中的“她”,是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洪涛。自2017年12月从区人民检察院转隶至区纪委监委,洪涛就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她敢于斗争、勇挑重担,牵头查办了粮食、医疗系统等一系列重大复杂案件,为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净化当地政治生态作出了重要贡献。2022年6月,洪涛被评为辽宁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2022年9月,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

  攻坚克难,牵头查办全市首例粮食系统专案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东北、辽宁“五大安全”的政治使命之一。2021年鞍山市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该市首例粮食系统专案就是由洪涛牵头查办的。

  “该专案的查办涉及粮食、财会、审计等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转圈粮’‘空气粮’‘升溢粮’‘损耗粮’‘价差粮’等都是我们从前听都没听过的‘靠粮吃粮’方式和手段。”洪涛说,“接到办案任务后,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相关知识,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一线仓储工人学,快速完成从‘门外汉’到‘业务通’的转变。”

  粮食专案涉及20多条问题线索,时间跨度长达20多年,交易往来涉及辽宁、内蒙古、黑龙江等多个省份,每当洪涛带人去核查相关银行流水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记不住了”“系统更新了”“查不着了”,这让案件查办一度陷入僵局。

  “银行流水查不着了不要紧,尘封多年的原始凭证就是案件的突破口。”洪涛在给同事们加油鼓劲的同时,提出了新的调查方向。

  寒冬腊月的东北,气温低至零下20多度,而各银行存放原始凭证的库房没有供暖设施,有的甚至连照明设备都没有。但即使这样,洪涛依然带领专案组毅然决然地扎进了冰窖一般的银行库房,借着两盏应急灯的光亮,查看相关原始凭证。由于年代久远,一些资金的入账时间难以确定,有的即使确定了入账时间,对应的原始凭证也没有按照一定的规律去存放,种种困难让本就艰苦的取证工作变得更加艰难。洪涛和同事们一页一页地查找,一笔一笔地比对,逐渐查清了某国有粮食公司原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邢某、原财务总监梁某贪污、受贿,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犯罪问题,涉案的另外12名党员干部受到严肃查处,查办鞍山粮食系统腐败案首战告捷。

  在查处粮食系统腐败案件的同时,洪涛带领专案组认真分析发案原因,尤其是案件背后的管理漏洞,分别向国有粮食公司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通过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堵塞漏洞,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该案例被评为辽宁省粮食系统典型案例,并向全省各粮食工作专班介绍经验。

  抽丝剥茧,突破重大涉嫌职务犯罪案

  “医疗腐败直接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重拳出击,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提起查办医疗领域腐败,洪涛感慨良多。

  2023年2月,洪涛带队核实鞍山市某公立医院副院长程某涉嫌职务犯罪的相关问题线索。程某从医40年,是当地儿科治疗领域“天花板”级的专家,光环无数、荣誉等身。程某自恃专业知识丰富,经常顾左右而言他,办案人员对程某的提问如同“一拳打在棉花上”。

  洪涛带领同事们从大量问题线索中抽丝剥茧,发现医药代表程某珍与程某来往甚密,便电话联系程某珍。电话接通后,对方一口答应配合调查,但当办案人员再次拨打程某珍的电话时,却被告知停机,并且程某珍所有通信方式和社交媒体账户全部停用。

  “接到我们的电话后马上消失,说明这个人可能涉案很深,而且很可能就是该案的重要突破口。”办案经验丰富的洪涛立即作出了准确的判断,马上协调相关部门配合调查,她仅凭一张模糊的微信头像截图,就从十几名同年龄段的同名者中发现程某珍已经从广西出境。

  “人走了,但是线索不能断。”洪涛和同事们密切关注程某珍的相关信息,直到3个月后,以为风声已过的程某珍又悄悄从广西入境,准备返回吉林老家。洪涛带领办案人员及时找到程某珍,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交代了向程某行贿的事实。以此为突破口,专案组查清了程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药商巨额贿赂的事实。

  勤奋学习,做本领高强的“内行人”

  “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洪涛从一名师范院校毕业生,到法学研究生、辽宁省优秀公诉人、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再到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荣誉的背后是她数十年如一日勤奋学习、默默奉献的结果。

  2022年以来,辽宁省纪委监委深入实施“大数据赋能年”行动,强化数据赋能、科技赋能,“数战宝”“智慧案管”“廉政档案”等系统的应用,这对50多岁的洪涛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洪涛所在的铁西区纪委监委是辽宁省“智慧案管”“廉政档案”系统应用的试点单位。作为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她一直与年轻同志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在洪涛的带领下,铁西区纪委监委同志边学习、边探索、边实践,逐渐通过“智慧案管”“廉政档案”等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了案件办理流程,提升了办案效率,强化了对“关键少数”的精准监督,试点工作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

  2021年,洪涛牵头办理了一起司法腐败案件,该案既涉及国企法务管理人员,同时涉及多名法官、律师等法律工作者,涉案人都精通法律法规,案件查办难度很大。洪涛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与众多涉案人讲道理、讲纪律、讲法律、讲出路,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督促涉案人员积极配合案件查办。

  在该案查办过程中,洪涛叮嘱办案人员在依规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的同时,要切实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她与相关国企纪委沟通协调,请对方指派一名联系人与专案组对接,所有需要调取的材料均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由专人送达。专案组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查清了企业某中层领导干部受贿近千万元的严重违纪违法事实,同时查清了多名法官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行为,既有力保护了营商环境,也有效净化了司法环境。(通讯员 陈雪姣 姜巍)

>>><<<